x
德育工作
班主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班主任工作
聆听李季教授德育讲座有感
日期:2016-11-03 16:21:19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聆听李季教授德育讲座有感

中心小学 黄雪萍

 

  很荣幸在区政府的会议中心能聆听李季教授的精彩报告。听李季教授的讲座,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听了两个多小时,一点也不觉得闷,真是太吸引人了。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言犹在耳,有很多精彩的瞬间定格在记忆深处。

  李季教授的语言精辟风趣、含义深刻,不时激起老师的兴趣。今天怎样做班主任,确实是我们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我们似乎都在忙碌,缺乏思考。而李教授的讲座提醒了我们要思考。李教授还用了一些简单的故事作为引子,通俗易懂,印象深刻。《世上最美味的泡面》、《一碗牛肉面》、《没有上锁的门》、《感恩的心》等故事,无不体现出李季教授对德育的独到研究。

  《世上最美味的泡面》,通过讲叙孩子为了让爸爸吃到温暖的泡面,不慎弄脏了被子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孩子的孝心是最美的。《没有上锁的门》,展示了妈妈对孩子无限的爱,十年如一日地虚掩着门,等待女儿的归来。《苹果树》的故事讲的是,有一棵大树,春天倚着她幻想,夏天倚着她繁茂,秋天倚着她成熟,冬天倚着她沉思,这棵大树就是妈妈……

  有人说一场好的报告能使无知的人变得聪明;使才智的人增长学问;给明智的人以开导;让年轻人慎思明辩。听了李教授的讲座,我今天真正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内涵。

  我也进行比较深刻的思考,我想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语文老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博览群书,使自己知识变得渊博。要做一个有心人,看到的一点有很好教育意义的故事要采集起来,到需要用的时候随手拿来。再者,我们还要有编故事的能力,那样故事就更有针对性了。

  二、学讲故事,做一个故事大王。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很喜欢听故事。当然有声有色的演绎是最受欢迎的。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讲故事,让自己成为一个故事大王。要知道讲故事的能力,相同的故事不同的人讲,效果也不一样,这点我相信大家都有体会。

  三、认真准备,不打没准备的仗。我相信大家都看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一个典故。吴王之所以能被劝动放弃攻打楚国,正是这位青年侍卫认真思考,认真准备的结果。当然也因为这位青年侍卫机智过人。

  其实在平常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我也会用这样讲故事的形式,不过不是太多,而且那些所谓的故事是我根据需要编造的,并不是真实的案例,或者说缺乏触动人心的情感在里面,显得比较生硬,不像李教授今天举的那些例子。所以今后我会注重这一点,今年我带的又是小学一年级,孩子对于故事都是特别喜欢的,这样比整堂课在那里乏味地说教效果要好得多了。

  四、了解孩子,做到有的放矢。教育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了解孩子的心里需要,了解孩子的真实的想法……总之,了解孩子是教育的前提,了解孩子能让教育事半功倍。

  今天就把听后所积累的感受和想法简单梳理一下,把这些教育的智慧整合成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算做是我在追寻幸福路途上的一点探索的足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