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德育工作
家长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工作 > 家长学校
市桥中心小学家长学校工作简介
日期:2019-06-25 17:27:53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是一所1986年创办的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065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347.8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1个,学生1689人,教师84人。其中,有小学高级教师40人,一级教师30人,大专以上学历77人(其中本科37人),占教师总数的97.5%,学历达标率100%。

  市桥中心小学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不断探索家庭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把“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渗透到家庭教育各项工作中,积极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帮助家长熟悉孩子的成长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孩子方法,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培养出心理健康、习惯良好的少年儿童而努力。

  该校1996年成立了家长学校,设有家长学校校委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教学研究小组,健全了家长学校机制,将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规划中,并有经费保障、有具体活动和授课场所。同时,该校家长学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家长学校学员考核评比制度》、《学员考勤制度》、《家长开放日制度》、《资料档案管理制度》等,为家长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该校家长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不断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努力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方法和能力。学校每学期都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面对不同的家长,开展不同的菜单式讲座。每学年举办一次专家讲座,先后邀请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赏识教育创始人周弘大师作“赏识教育”专题报告;邀请广东社会学学会潜能开发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新学堂亲子教育工作室首席讲师徐旭昶教授作《如何改变孩子不良行为习惯》演讲报告等。每学年都开展 “家校互动”主题活动,开放教育教学课堂,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教学开放日,有家长的听课与评课;体能风纪训练活动,有家长的观摩并参与评分和颁奖;艺术书画节,有家长的掌声;家长接待日,有家长的咨询和沟通。学校还多次向家长发出问卷调查并充分利用“校讯通”网络平台与家长交流子女学习生活信息、反馈学业情况和畅谈教育心得等,从而形成了该校家长学校主题突出、互动性强、时效性好的工作特色。

  该校家长学校办学成果显著,广大家长受教育普及率、上课出勤率、考核合格率均达98%以上,家庭教育方法和效果明显提高。学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物、文明守纪,学会了自理,增强了能力。连续10年学生德育考核优良率达90%以上,违法率和犯罪率为零。家长学校的成功创建有效地促进了该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近几年,该校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示范家长学校、广州市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国家级表彰绿色学校。

  目前,经过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洗礼的市桥中心小学家长学校,正沿着“让每个孩子都获得成功”之路阔步奋进!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

二00八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