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教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工作
小平小学2008年度语文科组教研工作
日期:2019-06-25 18:09:35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

  本学年我校的语文教研工作在学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以城乡教学合作发展为方向,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努力为教师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和展示舞台,全面提高了科组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及业务能力,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促进了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提高我校语文科的教学质量。

  一、端正教学教研思想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提高教学水平,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思想。新课程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因此教师就要彻底改变以往“一刀切”、“整齐划一”的传统教学观念,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的教育观念,为学生的现在和将来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对新课程标准的不断深入学习,我组全体语文教师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教师是实施课程改革的关键,教师不但要转变教学思想,由原来的知识传授者和管理者角色到学生发展的合作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而且要转变传统的教法观念、教学内容观念、学生观念,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思考、探究,养成学习的习惯,提高语文学习的效率。因此在实际的教学及教研工作中,我组教师切实将新课改的理念贯穿始终,并结合自身特点,勇于探索,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了具有我校语文学科鲜明特色的课改教学策略。

  二、加强校本教研的常规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了“生命线”平稳较快地前行,我们科组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学年开始,科组就组织老师们落实科组计划,每周二下午第2节按时进行科组教研。我们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在交流和反思中进一步明确了内容和要求,找到了差距和不足,加深了理解和认识,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目标导向。根据教学实际,我们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上下功夫,加强了年级备课组的管理,落实日常的教学研究工作。

  在每月的检查中,我们采取随机与统一相结合的形式,每次对教师的常规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解决。对教师所书写的案例、反思,我们要求必须以全新的思想贯穿其中,深刻挖掘教学中的内力,总结教育教学的得失。每次检查均认真记录,作为考核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依据。通过考核,我组老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得到了有效的调动,也更加重视了日常教学常规的规范化。

  三、切实开展教研活动

  1、 坚持开展以“城乡合作教学”为中心的教研活动。

  本学年我们紧紧围绕“城乡合作教学”,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城乡结合的教学活动,除了片区教研会餐,还和手拉手学校龙美小学、桥东小学成功地举办了三校的教学研讨活动。为此,执教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者认真听课、评课,集思广益,各献高招,相互研讨,共同进步,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此外,我校科组充分吸取外校优秀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在这样的教研环境中,每位教师都能根据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研究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把学得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能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在08年11月,我科组罗伟帆老师执教的《白鹅》一课被评为片区教研会餐优质课,09年5月,邓兰芝老师的《四个太阳》在三校城乡合作教学“一课分上”中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2、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实践证明,加强与外校的交流,让本校科组教师走出去学习,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本学期,我们不仅苦练内功,而且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汇报、教研、观摩活动和各种培训活动,在学习观摩活动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尤其是在准备片区的教研会餐和三校教研活动的时候,我们科组请来桥东小学的语文科组一起来研讨,除了请他们来校听课、评课以外,我校上课教师罗老师、邓老师还去桥东小学借班上课,通过异地教学来了解学生的学情,并逐步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经过一番这样不断地上课、听课、评课的磨练,我校教师不断地吸收新思想,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成为科组的骨干教师。

  3、 坚持听课评课,扬己长补己短。

  俗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们也深喑这个蕴义。反之,闭门造车只能是井底之蛙的天地。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准备好一节课,定期组织进行听课活动,之后及时地进行评课。每个听课老师对照自己的教学,总结经验,扬长补短,开诚布公发言,其他听者虚心纳谏,善于摘取扼要,并做好笔记,便于今后教学水平的提高。

  4、落实教学反思,促进教学能力。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一堂课教学流程的总结和思考,目的在于更好地上好下一节课。我们要求每一个教者要从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教学效果三方面进行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的反思。教学前的反思,是让教者凭借以往的教学经验,对新的教学活动 进行批判性的分析并作出改善教学之目的,达到教学的针对性;教学中的反思,要求教者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够调换,及时调控,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教学后的反思,就是要求教者一方面在一定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去发现和研究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对已有经验进行理性总结和提升,为下一次教学活动提供有益的借 鉴,从而促进自己的教学能力。

  四、切切实实坚持业务学习

  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良好的师资是一个必备条件。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的广博又是教师素质的一个方面。这学期我们组进一步落实教师的业务学习,充分利用每周的业务学习时间,按照学校的实际,精心选择学习内容,比如上学期主要学习阅读教学中“朗读”这一方法的运用,下学期则探讨“说课”这一模式。在学习中,我们采用学习、交流、反思、提炼的形式,来使科组教师积极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务实求新,提高自身素质。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我们又要求老师们及时将这些成功的经验做法灵活地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际,力求更大的创新。

  此外,我们还要求教师至少阅读一本以上教育教学书籍或有关论文专著,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写一篇以上的论文和体会。教师还要阅读其它文学作品,尽量博览群书,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让自己的教学更加游刃有余。

  五、我们的思考

  这一个学年,我校语文科组取得了一分成绩,取得了一分收获,但我们仍清楚地认识到,科组教研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会本着“求真务实”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继续探讨符合农村学校科组发展的教研新模式,力求使科组的教研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