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教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工作
【龙美小学】共思、共享、共成长 ——广州市唐滔名教师工作室、蔡晓碧名教师工作室
日期:2019-12-03 16:29:5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2019年11月14日,为了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交流,本着“共享、互学、借鉴、发展”的理念,共同探讨小学语文新教材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广州市唐滔名教师工作室”、“ 广州市蔡晓碧名教师工作室”在市桥龙美小学联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166.png

 

  出席教研活动的领导专家及骨干教师有:“广州市蔡晓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蔡晓碧校长、“广州市唐滔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唐滔校长、海珠区实验小学袁源老师、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杜月琼老师、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邓小梅老师、番禺中学附属学校阮学研老师、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张淑玲老师。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303.png

 

  来自不同学校的数十名语文老师也为了这次的教研盛宴而齐聚一堂,共同学习。
  龙美小学潘倩雯主任为活动开场致词,教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342.png


  来自海珠区小学的袁老师带领龙美小学五(1)班的孩子学习写景散文《四季之美》,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图片来唤醒生活记忆,通过品味文字体会景色的动态美,学习静中有动的表达方法,同时创设情境、读写迁移,描写生活中景物的动态变化,感受一景一物的动态之美,学生们和听课老师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获益匪浅。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373.png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521.png


 
  袁老师和龙美小学的学生之间默契十足,简直叫人忘记此为借班教学,无不展现出袁老师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力以及龙美小学学生优秀的思维适应能力。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524.png

 

  课堂结束后,袁老师就本节课的目标达成情况作课后反思。随后,在场的听课老师积极发表精彩点评,纷纷表示从袁老师的课堂中汲取到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实现了“共享、互学、借鉴、发展”的目标。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595.png


  延续着评课现场所掀起的活跃气氛,我们迎来了今天教研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以“小学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策略”为主题的教学沙龙。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754.png

 

  来自海珠区江南大道中小学的杜月琼老师就《聚焦语文要素,组织深度阅读》主题,结合袁老师先前的课堂来分享如何组织深度阅读的心得。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820.png


  随后,由来自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邓小梅老师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我们分享以《西游记》为例谈小学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策略,指出老师应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以及拓展积累,组织专门探究和交流,让深度阅读“造福”学生。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939.png

 

  紧接着,来自番禺中学附属学校的阮学研老师以《全课程理念下整本书深度阅读的实践研究》为题,发表了精彩绝伦的分享,建议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从学生的阅读角度去看待文章,检查孩子在阅读后是否有形成自己的主观认知、是否有重组孩子的知识构建,以验证孩子的阅读深度。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1079.png


    
  来自番禺实验小学的张淑玲老师发表的《整本书深度阅读安利分享》,强调了阅读是“教”不出来的,阅读是可以由老师有效“引导”的,精彩的分享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1162.png

 

共思、共享、共成长——1114教研活动新闻稿1163.png

 

  活动结束,唐校长带领专家老师们参观龙美小学校园并合影留念。
  在“小学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策略”这一研究专题的引领下,专家们通过课例展示、教学沙龙,让我们对“深度阅读教学策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引起了教师更深入的思考。理想的课堂教学与真实的实践总有差距,我们研讨的也许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不能停下的是我们实践的脚步。愿我们能继续践行“共享、互学、借鉴、发展”的理念。实现“共思、共享、共成长”! 

 

(编辑:潘倩雯 审核:唐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