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题研究
又获广州市优秀成果奖
日期:2016-11-03 18:06:28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德兴小学研究成果《心意文化教育资源利用与开发研究》在广州市第六届优秀成果奖评比中获二等奖,这是继获第四届优秀成果奖之后又获此殊荣。

  “心意文化”是学校原创的校本课题,自2004年 “创美德兴”的学校办学理念提出后,在教育教学不断实践研究,逐步积淀生成学校特色文化。 “心意文化教育资源利用与开发研究”是基于校本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是番禺区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课题。学校通过教育行动研究,建构了心意文化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特征、表现形态与范畴、茶墨理论与屏风理论等体系,从理论层面探讨了心意文化与哲学、心意文化与学校管理、心意文化与德育创新、心意文化与教学创新等内容,积淀了基于心意文化的学校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的校园文化。具体研究内容:一是研究心意文化积淀生成的过程,建构心意文化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二是探讨心意文化与学校管理、与德育创新、与教学创新等内容相融合的途径与方法,积淀基于心意文化的学校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的特色文化;三是把心意文化应用于教育实践,开发一系列教育资源与课程文化资源;四是开展系列的心意文化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