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题研究
务实探究科技攻关项目 有效推进学校信息化进程
日期:2016-11-03 18:08:59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特别是Internet与校园网的接轨,为中小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使网络教学真正成为现实,同时也为中小学教育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而要进行网络教学,首先必须开发优质的网络教育资源,而开发资源对于常规教学任务繁重的一线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繁重的负担,因此一线教师渴望能拥有一个能实现优化组合和应用网络教育资源为教学服务的网络平台。东城小学为了满足学校老师的需求,真正减轻一线教师制作网络版课件的负担于2005年11月向科技局成功地申报了《学科专题教学资源库的开发与利用》作为技术攻关项目。

  该项目在区教育局、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于2009年7月21日成功结题。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总结报告、用户使用情况报告等,并考察了现场,对照项目计划任务书,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能科学系统地收集、开发并有效利用学科专题教学资源库,能快速组合搭建专题学科教学资源,有效地减轻了授课教师制作教学课件的负担。项目达到了教学资源共享的研究目标,在小学学科专题资源库的开发与利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创造性。该项目丰富了番禺区小学课程文化资源库,加强了番禺区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有效地拓展了学生学习的空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

  学校教师在项目研究期间,其科研成果获各级奖项累计81项,并有多篇论文在全国刊物中发表,多个优秀课例被广州市电教馆收录推广。学校课题组编辑出版了《网络教学之旅》和《网海拾贝》成果集。学校先后被评为“十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先进单位。2008年,被命名为英特尔未来教育推广项目示范学校。验收专家组建议学校继续深入研发此项目,让平台的功能更加稳定和强大,并向全区乃至全国推广应用,让成果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