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题研究
市桥东沙小学开展“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研究与实践活动
日期:2016-11-03 18:12:45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教师是一所学校的最宝贵的资源,培育学习研究型教师团队是强健教师队伍的有力举措。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保障,家长的教育角色无可代替。为孩子创造一个全方位的良好教育环境,是对孩子教育负责的具体措施。本校承继区“十五”课题的经验与成果下,申报了番禺区“十一五”课题——家校互动教育模式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力求全面优化孩子的教育环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孩子的将来负责。同时,培养一批科研型教师,促进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广泛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和谐家校关系,共同打造和谐的东沙小学。

  具体做法:

  第一步:建构理论基础和体系(2007年7月——9月)

  从“系统论”来看,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元素、过程、功能”三大要素。家校教育元素中主要由教师、学生、家长三大元素组成。“互动”,其“互”是指交互、相互、双向;“动”则是指活动、运动、动态和作用、影响;“互动”则是指在家校教育与其外部环境之间、事物和过程中某一部分要素之间,部分、要素与事物、过程整体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相互运动。

  从“文化学”来看,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根据系统论、物理学和文化学的理论,广义的“场”是指内涵一定的“元素、过程、功能”并具有“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时空。“文化场”是指内涵文化“元素、过程、功能”的时空(摘自陈柏成《“活动教育文化场”的理论构建与实践》一文)。“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则是指内涵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元素、过程、功能”并具有“信息流”的时空。

  第二步:确定研究目标和内容(2007年9月)

  研究目标:“家校互动教育模式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是通过家、校各要素之间的“呼”与“应”作用,家校合作,共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实现师、生、家长三赢,并形成和谐的家校文化氛围,加强教师与家长的合作者关系,促进家、校教育的发展。

  研究内容:

  一、建构理论:通过家校互动教育模式的理论研究,探讨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的生物场——原生态与后生态理论;心理场——阳光心态理论;活动场——和谐共振理论,从而建构“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的理论体系。

  二、建模、用模:通过家校互动,以活动为载体,实施素质教育。通过天人合一教育活动、知行合一教育活动、德智合一教育活动等的深入研究,逐渐形成感恩教育互动模式、养成教育互动模式、阅读教育互动模式,以探索家校互动通识活动模式。

  三、搭建平台:通过形成长效机制,把家校互动教育常态化。

  第三步:行动研究实践(2007年10月——2009年1月)

  制订《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研究方案》,做好研究规划。

  校本培训,同伴学习。通过专家引领,拓展全体教师的理论水平,共同分享学习的快乐。同伴学习,分解子课题,开展专题研究。通过沙龙、专题讲座、论文交流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

  家校互动,生成教育实效。以活动为载体,以叙事反思为交流方式,以家教沙龙、博客、威克等为交流平台,互动互长,促进师、生、家长三赢。

  第四步:反思提升,形成成果(2009年1——9月)

  通过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分析典型案例,整理研究材料,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组织材料,出版《家校互动教育文化场》专著。

  第五步:成果推广与应用

  把研究成果更全面、更深入地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优化本校的家长学校工作,以获取更大的办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