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学教研
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题研究
黄编小学课题方案
日期:2016-11-03 18:18:57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知荣辱,习礼仪”校园文化建设

实施方案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黄编小学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桥城区中小学岭南校园文化与品牌学校建设工作方案》为导向,以创建“知荣辱,习礼仪”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师生的道德礼仪素养以及学校的知名度为目标,从而促进我校教育稳步向前发展。

二、研究的背景与基础

1、课题提出的背景

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优越的地利环境,使村民占尽先机,村民生活提前进入小康。但精神文明却不能与飞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并进,相反,很多村民养成了赌博、游手好闲等不良习气,孩子们年纪小,判断是非能力低,耳闻目染,对孩子的身心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如何使我们的孩子“出泥不染”,健康成长,这就要求我们学校加强德育工作,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荣辱礼仪观,让我们的学生“知荣辱,习礼仪”,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礼仪素养和是非的判断能力。

2、研究基础

我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德育工作的研究,前几年我们在“区域性学校改革研究”中选择了子课题《德育与班级管理》作为学校研究课题,教师在研究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果(多篇德育论文发表或获奖),我们正在作进一步研究。

三、研究的内容

1、理论学习

(1)安排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学习,从理论上明确“岭南校园文化与品牌学校建设”的内涵。

(2)组织学校全体教师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共同找出校园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确立研究的内容和研究的方法、步骤等,从而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2、实践研究

把“知荣辱,习礼仪”的校园文化建设应用渗透到学校德育管理、班级管理、学科教学中去,在实践中积累一些成功的案例,提炼出理论经验,再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炼研究成果,形成模式。

四、研究的方法与形式

行动研究法、叙事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

确立了研究目标后,制定相应的措施,通过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积累一些成功的经验,让教师掌握先进经验,再在实践中应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五、研究的步骤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9年2月至3月)

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学习,调研学校的校情,人力资源等情况,确立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研究的目标,制定方案。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年4月至2010年7月)

重点以行动研究为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探索积累,总结经验。在实施的过程中,每个学期将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一次的交流总结,重视每一个时期的积累,积少成多,把经验深化提炼,不断完善,形成行之有效的成果。

3、第三阶段:结题阶段(2010年9至2011年3月)

以经验总结的形式,全面总结研究工作,整理相关的资料,收集成果,将教师的优秀案例和论文在校内结集出版,并推荐给各级教育报刊及教育部门的论文评比。

六、预期成果:

1、师生树立起正确荣辱观,校内形成文明礼貌的好风气。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大提高。

2、形成一批文本成果,提升了学校的品位和知名度。

七、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分工:

组长:韩炳祥(负责全面研究工作的开展)

成员:莫伟青(负责教学管理)

李锦明(负责德育管理)

陈少明(负责资料的搜集整理)

全体教师都是行动的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