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师生风采
优秀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优秀教师
“我不想他难过” ----------我的教学教育小故事
日期:2019-06-25 18:02:09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0

番禺市桥东兴小学   陈春媚

 

  上星期三,我一进教室就把试卷放下,一声不响地扫视了一遍过分安静的教室,孩子们的表情各异,连气都不敢大声吸,眼睛一刻不离地往我的脸上盯着看,好想今天我成了什么“怪物”似的。

  我清了清喉咙,慢条斯理地说“孩子们,这次的中段语文检测只有陈志涛不及格,作文要求写童年自己经历的事,他却写了一个小女孩让座,审错题,很遗憾,扣30分-------”我的话音刚讲完,班长贺姝站起来战战兢兢地说:“老师,能不能让他重写?”这时其他几位同学也纷纷站起来用同样的口吻请求给他机会。看到这样的情形,我有些惊讶。说实在的,从应试的角度,我说这番话的目的是想告示大家牢牢吸取陈志涛的教训,作文前要看清题目要求,千万不要偏题和离题。“如果是期末考试,难道也会有重写的机会吗?就好好让他吸取教训。”我有点儿生气地说。孩子们听了有些失望了。顿时教室又恢复沉静了,孩子们面面相视,不知所措,“难道错一次就没机会改了吗,这次测验失败会打击陈志涛的自信心的,还是给他重写的机会吧。”苏俊坤似乎不想就此放弃,在座位上据理力争,“老师,陈志涛哭了。”突然王嘉荧大声说,循着声音我望过去,陈志涛不知什么时候在座位上低声地哭泣起来,前面的孩子转过身正小声地安慰着他。

  今天这些学生怎么了,特别是苏俊坤,以前老是计较别的同学的分数,上次他发现坐在他隔行的胡庭炜的试卷上有题批错了,急匆匆地拉庭炜双到办公室向我报告,好像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情,当看到庭炜试卷上被重重地减去一分时,脸上马上露出灿烂的笑,而今天他却这样反常,我感到不解,问他为何这样极力帮陈志涛争取重写机会。他的回答着实让我一震:“因为我们都是同学!我不想看到他难过。”天那,相对的,我竟成了“冷酷无情”的老师。这温馨的气息似乎感染了我,我心里觉得暖融融的。这时的分数在我眼里并不那么重要,只是数字而已,透过分数,我看到了孩子身上的善良和情谊;他们能懂得体会同学的心情,能用自己纯真的童心去温暖他人,多么可贵。第二天我在批阅陈志涛在原稿纸上那篇难得写得字迹端正的重写作文下面轻轻地扣上5分,并告知全班孩子,顿时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我看见也笑了。 

  这是一件小事,由此我想:我们的教育,其实就是要达到两方面的目的:一方面是开发人的智慧潜能,确立人在社会实践中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就是要关注人性的发育,培养健全的人格,并促使人的自我完善。通过这件小事,我感悟到了很多……